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季節變化時要注意的事項﹝下﹞

秋天(9月至11月)香港的天氣是比較涼快和乾爽,平均氣溫為攝氏24.7度,平均濕度也回落到73.3%,平均日照時間最長,所以比較晚才會天黑。秋天是鼠鼠感覺最舒適的季節,可是鼠鼠的習性是會在冬季前把糧儲存好預備過冬,所以主人要特別注意他們儲起來的糧會不會變壞。

照顧要點:
* 注意鼠鼠收集的糧食會不會發霉,如果發霉就要清理。

冬天(12月至下年2月)香港的天氣是最冷和最乾燥,平均氣溫為攝氏16.4度,平均濕度為72.3%,降雨量也最低。冬天要特別注意保暖,特別黃金鼠和年老的鼠鼠,如果保溫沒有做好,很容易會引起感冒,甚至引起肺炎。

照顧要點:
* 把鼠鼠放在風吹不到的地方。
* 不要帶鼠鼠外出,以免引起感冒。
* 可以選擇一些鼠鼠專用的保溫燈或放入暖包的保暖用品。
* 在籠內加多一點木糠和墊材,推薦保暖又安全的再造紙墊材,避免用不能溶解或不能消化的墊材。棉花、衛生紙和襪子都是對鼠鼠有潛在性危險,容易纏在身上腳上引起骨折,吞進肚子更會阻塞腸道。就算是寵物用保溫棉,也未必安全。
* 如果有暖爐或暖風機就更好了。

季節變化時要注意的事項﹝上﹞

春天(3月至5月)香港的天氣是和暖但潮濕,平均溫為攝氏22.2度,濕度平均為82.3%,日照時間最少。 經過寒冷的冬天,鼠鼠開始又變回活躍。不過香港的春天很潮濕,所以我們特別要注意保持籠子的乾爽,因為濕度太高很容易令細菌滋生,引起皮膚病等症狀。

照顧要點:
* 盡可能就開一下抽濕機,減少飼養環境的濕氣。
* 籠子要常保持乾爽,至少一星期要清籠一次,及多替鼠鼠沖沙浴。
* 糧要放在密封的罐子,加入乾燥劑,以免生蟲和變壞。
* 春天也是鼠鼠繁殖的季節,特別留意鼠鼠有沒有交配懷孕,如果確定懷孕要特別照顧,最理想能公母分隔。
夏天(6月至8月)香港的天氣是又熱又濕,平均降雨為1090.9毫米,每月降雨時間高達88小時,平均氣溫可以高達攝氏28.3度,濕度比春天低一點但仍然是比較濕。在又熱又濕的環境下,鼠鼠容易會有中暑的問題,所以要盡量不要帶鼠外出,飼養環境也要保時乾爽涼快。
照顧要點:
* 把鼠鼠放在陰涼通風處,避免給他們曬太陽。
* 避免帶鼠鼠外出,盡量讓他們留在室內。
* 同樣要保持籠子乾爽,多清籠和給他們沖沙浴。
* 籠子的墊材可以改為不結塊沒香珠的貓沙,再加一點牧草。
* 可以買一點小冰墊,把小冰墊雪凍再放入籠子內。
* 也可以把小石頭或一樽水雪凍,放進籠子。
* 多給鼠鼠吃一些新鮮蔬果,也有助降溫。
* 如果可以,當然給他們涼冷氣啦!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搞笑鼠鼠

超搞笑的~~~

倉鼠紀錄

這是別人拍的倉鼠紀錄片:會後空翻的鼠鼠

鼠鼠飲食

你們家鼠鼠絕對不能吃:
巧克力
含有的可可鹼會讓鼠鼠中毒,咖啡也不行,可能使心臟麻痺。 零食類 凡是人吃的零食都不准,除了口味太重,其中添加的某些化學成分,可能會對鼠鼠的身體造成傷害!
凡是含有糖份的東西都不能吃,所以連甜美的水果也必需節制。 水果 梅 / 杏 / 桃、水蜜桃、琵 琶、蘋果子,以上水果可能引起腸胃病、心臟麻痺、呼吸困難。梨子的糖份則會引起腸胃脹氣。
蔥類會破壞鼠鼠的紅血球,所以凡是青蒜、青蔥、洋蔥、紅蔥頭等等,無論生熟都不准吃。 氣味刺激的薑、芹菜、韭菜、大蒜、辣椒、香料等等也不行。蕃茄要去除莖葉,馬鈴薯、蘿蔔等根莖類的莖葉也需去除。 
當一個好窩主,不可以拿有的沒的東西,想說給鼠鼠嚐嚐看,例如酒、飲料、花朵、葉子等等,把鼠鼠當成神農氏嚐百草, Trust me ,你的鼠鼠會很快去拜見神農氏。況且,這是一種虐待鼠鼠的行為喔!

如何選鼠

1、要選擇眼睛有神沒有眼屎的鼠鼠。
2、看看鼠鼠有沒有流鼻水,有的話不要挑。
3、耳朵的形狀是否完好,有沒有被咬過的痕跡。
  如果有表示這隻鼠鼠太軟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鼠鼠給欺負咬傷。
4、牙齒沒有伸到外面來,如果有表示咬合不正常。
5、毛色有光澤,沒有掉毛或腫瘤。
6、尾巴不可以有濕濕的,或是有便便的污垢附著在肛門的附近也不好,
  表示這隻鼠鼠可能拉肚子。
7、行走時正不正常,有沒有僵硬的感覺,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