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鼠鼠儲藏食物


鼠鼠的臉部兩側有頰囊,可以儲藏食物,所以可以看到他們的兩頰鼓鼓的,塞滿了食物。飼主一定要留意,鼠鼠能將儲藏的食物吃完,不要讓食物留在頰囊太久,不然會造成囊袋的發炎。此外,也要留意食物會不會太大、太尖銳,如果食物太大,鼠鼠會推不出來;或是食物太尖銳,也會造成對頰囊的損傷,這時候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預防鼠鼠生病

誰也不想看到自己心愛的鼠鼠生病,所以為了避免鼠鼠生病,在此簡單地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
預防重於治療
說實在的人類對於蒼鼠還是有多不了解的地方,雖然近年來一直在進行研究,也知道一些疾病的治療方法,但治療起來還是困難重重。尤其是一般的寵物醫院的醫生會醫治鼠鼠的更是不多,因此預防鼠鼠生病是不二法門。因此從日常生活中就要好好的照顧他們。

攝取食物要均衡
每天一定要記得放置乾淨的水和飼料給鼠鼠食用。特別是營養要均衡,不要只依賴市面上販售的飼料,要多多攝取各種可食性食物,達到營養的均衡。

衛生的環境
清潔也是一大重點。動物和人類一樣,在不衛生的環境中容易生病,細菌感染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因此要常常幫鼠鼠的生活環境做清潔的工作,像是籠子、飼料皿、給水器
等等都要定期清潔才行。

壓力與疾病
預防鼠鼠生病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讓牠們感受到太多的壓力。鼠鼠是很敏感的動物,所以很容易產生壓力,因而引起腸炎、下痢等疾病,嚴重的話還會造成鼠鼠胃潰瘍或癌症。還有溫度和溼度也是重點,變化太大的話也會造成鼠鼠的不適。

而消除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能讓鼠鼠的運動。盡量能把鼠鼠飼養在大一點的籠子內,太小的空間會讓牠們覺得壓力很大。可能的話,讓牠們在籠子以外的地方找個空間讓牠們運動。

麵包蟲飼養法

看過許多網友用麵包蟲的經驗,在這邊分享一下個人成功繁殖麵包蟲的方法。其實麵包蟲這種生物是相當好飼養的!而且是一種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活餌(但是營養價值高不代表營養均衡)!一般在水族館或是鳥墊都可以買的到麵包蟲,都是秤兩賣的,一兩大約是1520大洋。而麵包蟲可吃的東西相當多樣!我以前曾經以楓葉鼠吃剩的飼料餵食,可是發現會有臭味產生,尤其是蔬果類放久後會有霉味!非常噁心!!

買回來的麵包蟲裝在淺盆(塑膠或鐵製皆可)中,麥麩抓一把、將饅頭剝成數塊,丟入淺盆中即可,麵包蟲會鑽入饅頭中啃食饅頭。麵包蟲會越長越大,倒楣的被抓去餵鼠鼠,笨蛋的被同伴吃掉(麵包蟲是一種會自相殘殺的生物),夠大條的會變成白色的蛹,蛹孵化後是黑褐色的成蟲,成蟲好像不會飛,此時持續給予足夠的食物,久了之後,你會發現自然有小隻細細的麵包蟲出現。另外亦有前輩指出,麵包蟲的成蟲要餵水,建議丟一團沾水的衛生紙,要注意不要弄濕了環境,其中飼料也可以用"台糖飼料"來餵食,相當經濟實惠。實為居家旅行之必備良伴!

目前我自己的飼養方法是,白饅頭(一個8~10)麥麩(一斤10)鰻粉草蝦飼料(鰻粉與草蝦飼料是實驗室內的東西 反正也不會用很多:pp),至於水的話,就拿吃剩西瓜的白肉連皮讓他們吃,他們爽的要命!看著麵包蟲的成長茁壯,心中無限的喜悅油然而生。每次拿著長3cm、寬2mm的麵包蟲逗我的鼠鼠,看他們渴望的眼神,愉悅的啃嚼著麵包蟲,那種脆脆的聲音我,真令人心曠神怡~~我不會餵他們吃別的食物!!ㄟ......好像越說越遠了!

總之,麵包蟲是種生命力相當耐的生物!飼養容易,營養價值高!適合剛出生開眼後小鼠成長營養補充、懷孕期與生產完後母鼠恢復體力、平常沒事的公鼠保持"精力旺盛-虎力亞補"!但是切忌非必要時期不可餵食過多,以免造成營養過剩或失調!

米米他......

米米他把我在她床裡準備的羊毛咬到樓下去拿來蓋儲存的食物

鼠鼠的繁殖

飼養鼠鼠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繁殖需要計劃性,在計劃之內你的生活會充滿樂趣,但如果是意外或是非計劃之內的繁殖,便會讓飼主極度困擾。但無論你是否有計劃性來讓鼠兒繁衍下一代,以下的事項也希望能夠熟記以備不時之需:

1.鼠鼠交配:一般來說,公鼠約一個半月即有生殖能力而母鼠約兩個月,公母鼠飼養在一起不久後會有交配的行為,但不見得每次的交配即可懷孕,公鼠發情時睪丸會變大而母鼠準備交配時,會翹起尾巴不動,在公鼠聞母鼠屁股行為之後便會開始交配。
但是年齡較大的母鼠請勿讓牠繁殖,這對母鼠的身體是個非常大的負擔請避免。

2.體型的變化:母鼠交配後有懷孕的話,大約十天以後肚子就會慢慢的變大,體重也會增加。此時可以摸摸看母鼠的肚子就可以感覺的出來,但是(這是重點)盡量不要去碰,因為可能會造成母鼠的流產。

  不過母鼠也會有『假性懷孕』的情形發生,其實並沒有懷孕,不過卻感覺好像懷孕一樣變胖了,這種情形大概會持續個810天,如果之後確定沒有生小寶寶的話,就可以準備再和公鼠交配一次。

3.生產數量:倉鼠每一次生產的數量約二至十二隻左右,也有只生產一隻幼鼠的機率,基本上頭胎的生產數量較少,但仍要視母鼠的年紀及身體體質而有所差異。

4.節育的重要:在此還是建議鼠友,鼠鼠約兩個月大就有繁殖能力且增產報國率是驚人的!如果沒心理準備及家人反對,請飼養同性的鼠兒吧!母鼠懷孕時請將公鼠帶離籠具分籠飼養,因為有些懷孕的母鼠較神經質,會攻擊公鼠,以及母鼠生產完畢仍可與公鼠交配,
在鼠寶寶開眼後沒多久,你將會又有一堆鼠寶寶!鼠鼠是沒有倫理觀念,若要繁殖,勿近親交配,以避免產下不健康的鼠寶寶。

鼠鼠要不要洗澡?

最近很多人問我說鼠鼠要不要洗澡呢??這樣的出發點固然不錯,但是對於鼠鼠們來說,是無法像人類一樣享受洗澎澎的樂趣的。因為牠們體型太小洗澡對他們來說會消耗掉太多的體力並且有引起感冒的危險性存在。

鼠鼠通常會自己清理毛髮,保持身體的乾淨,所以身為主人的我們沒有必要還特別把他們抓著去洗澡。不過鼠鼠小屁股的周圍倒是可以用溫水沾濕毛巾後輕輕地擦拭。

另外,您也可以準備一隻柔軟的毛刷時常幫鼠鼠整理毛髮,一方面是和鼠鼠親近的好方法,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時檢查鼠鼠皮膚和四肢的狀況,尤其是長毛種的黃金鼠 更要常常這樣整理。整理的時候,毛刷是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慢慢的梳過去,短毛種的鼠鼠大概兩到三週做一次,長毛種則是每週要做一次。

市面上也有販售一些鼠鼠的清潔用品,像是乾洗粉和泡沫清潔劑,這些您也可以使用,洗完以後鼠鼠會比較有精神,而且還能把鼠鼠的體臭給掩蓋住,不過要小心不 要弄到鼠鼠的眼睛或是臉部其他器官。還有廁所用的貓砂也是鼠鼠自我清潔的一項工具,他們會在沙堆上翻滾,把毛髮上的污垢給去除,也可以藉此滿足鼠鼠挖洞的 天性。所以基本上只要有做到上述的方法,您就可以不必擔心鼠鼠毛髮清潔上的問題了。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鼠鼠居住的環境

放置籠子的地方溫度的變化不可以太大,避免陽光的直射以及直接被風吹到的地方,也不要放在電視機,音響等吵雜的地方,因為他們能到聽到人類所聽不到的音波,所以盡可能離開電器用品、電腦等AV產品的附近,還有就算鼠鼠出走的話也很容易找的到他們的地方。
溫度
  鼠鼠生活的理想溫度是20~28度,但不代表在這範圍內怎麼變化都沒關係 ,比如說早上和傍晚的溫度是20度而中午的溫度是28度的話,對鼠鼠來說是不好的。  因為鼠鼠對於溫度的變化很敏感,身體可能因而受不了,所以飼養環境的周圍溫度盡可能維持一定的溫度。
夏 季
鼠鼠本身是很怕熱的,在夏季的時候,室內空氣要保持流通,否則鼠鼠容易中暑,另外也可以開開冷氣給鼠鼠吹,請注意不要突然溫差過大,要漸近式讓溫度下降,外出時也要特別注意不要在正中午時分帶鼠鼠出門,如果非帶出不可,籠內墊材鋪少許,也可使用保冷器材及冰涼的飲料罐放置籠具旁,來減低高溫。
冬 季
楓葉鼠與黃金鼠比較起來是比較耐寒,如果天氣太冷的話還可能出現類似冬眠的狀況,就算後來甦醒了也會使得鼠鼠的壽命縮短。鼠鼠大約在7~8度的溫度下就會產生類似冬眠的狀況,不過在冬天要保持理想的溫度是很困難的, 寒流來襲時要多注意保暖,墊材可比平常鋪多一些,也可使用保暖器材或是給牠一些乾淨的碎布...等。

鼠鼠生寶寶

幼鼠的日記
出生後1日
  剛出生的小鼠體重只有2公克重,有長出一點點的牙齒出來,眼睛也還沒睜開。小鼠們會扭來扭去的,還會擠在一起,這樣可以相互取暖。這時候還得靠媽媽用刺激肛門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排尿排便。
出生後3~10日
  出生後3日小鼠的皮膚的顏色開始變深。第5天開始身體上就會慢慢長出一些毛出來,這個時候體重大概將近有10公克。此時還是要保持安靜,沒有必要不要去打擾母鼠。
出生後10~13日
  出生後10天左右自己開始會吃一些較軟的食物,所以可以試試看給它們吃些包心菜、青江菜或是泡軟的飼料,差不多也會把食物藏在頰袋中。還有此時的母鼠尚在哺乳中,所以要注意保持營養的均衡。特別是為了要增加母乳量,牛奶和乳酪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是最好的。出生後13日左右,眼睛就會完全睜開了,並且活潑地動來動去,還會跟隨母鼠排尿排便了。
出生後18日
  出生後的18日開始,小鼠越來越活潑,到了出生後第25日左右就會完全的斷奶了。剛斷奶的幼鼠已經能夠單獨進食,可搭配試著餵食一些蔬果或是起士、麵包蟲及小魚乾等 。
出生後一個月
  出生後約一個月,小鼠大概就會離開媽媽了,這個時候就可以把母鼠和幼鼠分開來飼養。此時可以看出來這些幼鼠中每隻的性格會有所不同,有的會很凶有的只有被欺負的份,偶而還會打打架。如果要將幼鼠送人的話選擇這個時候比較好。再過不久這些幼鼠也會有生殖的能力,所以不想再繁殖的話,就趕快把牠們分成公的和母的來飼養為妥。

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小 窩
在籠子裡面不要忘記放一個小窩當作鼠鼠的家,你可以用面紙盒或小容器,有錢的話可以考慮去寵物店買一些專門為鼠鼠設計的窩,都蠻可愛的。
 廁  所鼠鼠可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所以你不要忘記放一個廁所給他們用。野生的蒼鼠習慣把廁所設在離窩最遠的地方,所以你放廁所時可以先考慮一下這點。









內製滾輪

  是鼠鼠專用的運動滾輪。因為野生的鼠鼠一天的步行距離大約有20公里,所以為了避免他們運動不足壓力過大,要記得去買個滾輪給他們。









怎樣讓鼠鼠能自己乖乖爬上手中

鼠爸和鼠媽都很希望鼠鼠能自己乖乖爬上手中,這裡就告訴大家幾個小秘方。

第一步驟★
 先試試看把飼料直接拿給鼠鼠吃,所用的飼料最好是用葵花子。
鼠鼠會用手拿東西吃,所以應該沒有問題,多試幾次看看。

第二步驟★

 讓鼠鼠聞聞你手指和手的味道。把葵花子放在你的手心讓鼠鼠爬上來拿。接著可以試著輕輕的摸鼠鼠的頭,等他們習慣以後再摸摸他們的身體,這樣子就和母鼠舔小鼠時是一樣的步驟。

第三步驟

 等鼠鼠較習慣爬到你手上拿東西後,試著讓他們自己爬上你的手中,讓他們習慣你撫摸而不會抗拒,到此你和你的鼠鼠的感情就算建立了。

黃金鼠



  很多人認為黃金鼠的顏色只有黃白兩色,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黃金鼠毛色之豐富,比之後介紹的楓葉鼠還多,由於價位過低,造成市場上所販賣的都是雜交過後的品種,也造成黃金鼠只 有黃白的刻版印像,以下我們將介紹不同毛色、毛質的黃金鼠。

鼠鼠可以吃人吃的食物嗎?

鼠鼠可不可以吃人吃的食物呢?也許你會手癢,剝一小塊零食給鼠鼠,讓他們也”分一杯羹”,可是要注意的是,這些都是不被允許的!不要覺得,”反正只有一小 塊,又沒有關係”,要想到,也許你的”一小塊”,對他來說已經是一個月,或是一輩子所需要的鹽分或糖分了。因為人吃的食物,味道比較重,且多油、多鹽、多香料,人吃了對身體都不好了,更何況鼠鼠這麼小,所需要的鹽分有限,對他們來說,會是個相當重的負擔。
重口味的食物,會讓他們對飼料興致缺缺,久而久之養成偏食的壞習慣,造成營養的不均衡。給鼠鼠的飲食方面,還是要以寵物專用的飼料以及點心為主。做一個好主人,應該要給鼠鼠們對他們好的食物,而不只是他們喜歡吃的東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