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鼠鼠的繁殖

飼養鼠鼠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繁殖需要計劃性,在計劃之內你的生活會充滿樂趣,但如果是意外或是非計劃之內的繁殖,便會讓飼主極度困擾。但無論你是否有計劃性來讓鼠兒繁衍下一代,以下的事項也希望能夠熟記以備不時之需:

1.鼠鼠交配:一般來說,公鼠約一個半月即有生殖能力而母鼠約兩個月,公母鼠飼養在一起不久後會有交配的行為,但不見得每次的交配即可懷孕,公鼠發情時睪丸會變大而母鼠準備交配時,會翹起尾巴不動,在公鼠聞母鼠屁股行為之後便會開始交配。
但是年齡較大的母鼠請勿讓牠繁殖,這對母鼠的身體是個非常大的負擔請避免。

2.體型的變化:母鼠交配後有懷孕的話,大約十天以後肚子就會慢慢的變大,體重也會增加。此時可以摸摸看母鼠的肚子就可以感覺的出來,但是(這是重點)盡量不要去碰,因為可能會造成母鼠的流產。

  不過母鼠也會有『假性懷孕』的情形發生,其實並沒有懷孕,不過卻感覺好像懷孕一樣變胖了,這種情形大概會持續個810天,如果之後確定沒有生小寶寶的話,就可以準備再和公鼠交配一次。

3.生產數量:倉鼠每一次生產的數量約二至十二隻左右,也有只生產一隻幼鼠的機率,基本上頭胎的生產數量較少,但仍要視母鼠的年紀及身體體質而有所差異。

4.節育的重要:在此還是建議鼠友,鼠鼠約兩個月大就有繁殖能力且增產報國率是驚人的!如果沒心理準備及家人反對,請飼養同性的鼠兒吧!母鼠懷孕時請將公鼠帶離籠具分籠飼養,因為有些懷孕的母鼠較神經質,會攻擊公鼠,以及母鼠生產完畢仍可與公鼠交配,
在鼠寶寶開眼後沒多久,你將會又有一堆鼠寶寶!鼠鼠是沒有倫理觀念,若要繁殖,勿近親交配,以避免產下不健康的鼠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