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鼠鼠要不要洗澡?

最近很多人問我說鼠鼠要不要洗澡呢??這樣的出發點固然不錯,但是對於鼠鼠們來說,是無法像人類一樣享受洗澎澎的樂趣的。因為牠們體型太小洗澡對他們來說會消耗掉太多的體力並且有引起感冒的危險性存在。

鼠鼠通常會自己清理毛髮,保持身體的乾淨,所以身為主人的我們沒有必要還特別把他們抓著去洗澡。不過鼠鼠小屁股的周圍倒是可以用溫水沾濕毛巾後輕輕地擦拭。

另外,您也可以準備一隻柔軟的毛刷時常幫鼠鼠整理毛髮,一方面是和鼠鼠親近的好方法,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時檢查鼠鼠皮膚和四肢的狀況,尤其是長毛種的黃金鼠 更要常常這樣整理。整理的時候,毛刷是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慢慢的梳過去,短毛種的鼠鼠大概兩到三週做一次,長毛種則是每週要做一次。

市面上也有販售一些鼠鼠的清潔用品,像是乾洗粉和泡沫清潔劑,這些您也可以使用,洗完以後鼠鼠會比較有精神,而且還能把鼠鼠的體臭給掩蓋住,不過要小心不 要弄到鼠鼠的眼睛或是臉部其他器官。還有廁所用的貓砂也是鼠鼠自我清潔的一項工具,他們會在沙堆上翻滾,把毛髮上的污垢給去除,也可以藉此滿足鼠鼠挖洞的 天性。所以基本上只要有做到上述的方法,您就可以不必擔心鼠鼠毛髮清潔上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