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鼠鼠生寶寶

幼鼠的日記
出生後1日
  剛出生的小鼠體重只有2公克重,有長出一點點的牙齒出來,眼睛也還沒睜開。小鼠們會扭來扭去的,還會擠在一起,這樣可以相互取暖。這時候還得靠媽媽用刺激肛門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排尿排便。
出生後3~10日
  出生後3日小鼠的皮膚的顏色開始變深。第5天開始身體上就會慢慢長出一些毛出來,這個時候體重大概將近有10公克。此時還是要保持安靜,沒有必要不要去打擾母鼠。
出生後10~13日
  出生後10天左右自己開始會吃一些較軟的食物,所以可以試試看給它們吃些包心菜、青江菜或是泡軟的飼料,差不多也會把食物藏在頰袋中。還有此時的母鼠尚在哺乳中,所以要注意保持營養的均衡。特別是為了要增加母乳量,牛奶和乳酪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是最好的。出生後13日左右,眼睛就會完全睜開了,並且活潑地動來動去,還會跟隨母鼠排尿排便了。
出生後18日
  出生後的18日開始,小鼠越來越活潑,到了出生後第25日左右就會完全的斷奶了。剛斷奶的幼鼠已經能夠單獨進食,可搭配試著餵食一些蔬果或是起士、麵包蟲及小魚乾等 。
出生後一個月
  出生後約一個月,小鼠大概就會離開媽媽了,這個時候就可以把母鼠和幼鼠分開來飼養。此時可以看出來這些幼鼠中每隻的性格會有所不同,有的會很凶有的只有被欺負的份,偶而還會打打架。如果要將幼鼠送人的話選擇這個時候比較好。再過不久這些幼鼠也會有生殖的能力,所以不想再繁殖的話,就趕快把牠們分成公的和母的來飼養為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